你們給他們吃吧!

2022-07-01 06:35 PM Comment(s) By chemdesign

作者:黎廣澤傳道,油踐入心事工發起人

馬可福音記載了「五餅二魚」的神蹟。耶穌在荒野之地舉行了一次大型野餐,讓成千上萬的群眾得飽足並有十二籃子的剩餘。這神蹟帶動筆者反思疫情中的社區需要及教會使命。

 

不一樣的吩咐

福音書作者記載了一段有趣的對話:「天已經很晚,門徒進前來,說:『這地方偏僻,而且天已經很晚了,請叫眾人散去,他們好往四面的鄉鎮村莊去,自己買些東西吃。』耶穌回答他們說:『你們給他們吃吧!』⋯⋯」(可六35-37)

 

當中的「自己」、「你們」及「他們」,反映了艱難臨到時,大家有何反應,是只顧自救?抑或上主呼召屬祂的群體:「你們,照顧落在同一處境的他們」?當疫情在社區爆發,人心惶惶,各處也物資短缺,有奸商謀取暴利,只顧自己頓成天經地義的事。然而,耶穌對屬祂的人提出不一樣的吩咐:「你們給他們吃吧!」

 

就是這句說話,教會要照顧社區有需要的人便顯得責無旁貸了。社區中不少街坊,特別是長者,疫情把他們「隔離」了。有長者表示疫情中,他們不能去飲茶,不能家庭聚會並探孫仔,不能去老人中心見老友,甚至外出也害怕「中招」。

 

「油踐入心」[1] 便鼓勵信徒關心社區裏那些被忽略的人,照顧他們的需要,堅持疫裏同行。我們接觸了五百多位街坊,定期聯絡他們,預備糧食及防疫物資給他們。不少人會問:「要照顧的街坊如此多,資源從何而來?」


有才做?做才有?

回到經文,當耶穌吩咐門徒要給群眾食物時,且看看門徒的回應:「門徒對他說:『我們要拿兩百個銀幣去買餅給他們吃嗎?』耶穌說:『你們有多少餅?去看看。』他們知道後就說:『有五個,還有兩條魚。』」(可六37-38)

 

兩百個銀幣大約是當時一個人的年薪,意味著一人之力難以解決社會問題,耶穌便問:「你們有多少餅?」去看看!這顛覆了眾人的想法,耶穌並沒有和他們計算需要多少錢才夠買餅,而是直接挑戰他們:「你所有的是誰賜的,目的是要幫助他人,與人共享。」對筆者而言,門徒與耶穌的想法是「有才做」與「做才有」之分別。兩種思維帶著不同的經歷及結果,更是不同的神學。上主帶領「油踐入心」在社區經歷匱乏中的富足,看見飢餓得溫飽,被棄的經歷愛與關懷,無家的有居所,年老患病的被照顧,迷失的找到生命方向。我們無意中接觸到貧窮、房屋、醫療、老人等不少社會問題,在社區中見證其轉變不是出於計劃及訓練而來的「成績」,而是上主奇妙的作為,就是大家回應當年祂輕輕的一句吩咐:「你們給他們吃吧!」,「五餅二魚」的神蹟就是如此延續下去!

 


[1] 2018年由一群信徒發起成立的「油踐入心」,其名字背後的意思是「在油麻地去實踐信仰,讓聖靈感動進入心中」。若想更多認識及了解,可瀏覽www.praxis-hk.org/about-us

 

chemdesign

Share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