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中教會在哪裏?

2022-04-11 05:43 PM Comment(s) By chemdesign

作者:黎廣澤傳道油踐入心事工發起人

昨天在家中書房網上直播講道,因為筆者是外來講員,未能踏足「宗教場所」。這段日子紛紛聽到不少教會在政府頒佈新的防疫措施下有最新安排。令不少人慨嘆沒有實體聚會以至減少了教會生活及帶來種種不便。也有討論教會若取消了聚會,服侍及祈禱,那個地方仍可稱為「教會」嗎?或者只是一所建築物。這些反應及討論引伸一個問題:教會就等於宗教場所嗎?

  

從政府所頒佈的措施來說,堂會只是宗教場所。為了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,這安排是可以理解,教會也應該配合甚至主動作出防疫安排。然而,教會就是宗教場所嗎?會幕、聖殿、會堂、教堂都是宗教場所。但教會是上帝子民、是聖潔群體,聖經及歷史告訴我們,聖城曾被毀滅,教堂能被拆卸,但基督身體——教會,仍一直存在,並積極地盼主的再臨。 都是宗教場所。但教會是上帝子民、是聖潔群體,聖經及歷史告訴我們,聖城曾被毀滅,教堂能被拆卸,但基督身體- 教會,仍一直存在,並積極地企盼主的再臨。

當場所被關,教會就在城市中作見証,在黑暗處境中發光,在乏味及腐敗世代作鹽,在失望中帶出主的盼望。失去喜樂的城市需要上帝的教會以新的模式去見証上帝。


上帝透過疫情讓我們看見,教會縱使不在宗教場所當中,她仍有敬拜、服侍、禱告及行道。基督信仰不是説了算,乃是行得出來也看得見。當市民因疫情感到灰心喪志,不斷清潔儲糧,沉浸在確診及死亡數字中,教會的見証能鼓勵別人看見那位風雨同路,平靜風浪的主;教會可提供不一樣的態度去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及招架不來的措施。


筆者看見非一般的教會,由疫情第一至五波,教會的見証愈難愈見可貴,愈暗愈見光芒,不論街上、檢測站、護老院、醫院、學校、警署… 信徒及有心人仍在默默服侍;相反,也看到不少人、機構及財團趁機謀取暴利,開天殺價,趁疫打劫,以權謀私及操控別人。 信徒及有心人仍在默默服侍;相反,也看到不少人、機構及財團趁機謀取暴利,開天殺價,趁疫打劫,以權謀私及操控別人。


不少信徒因在家工作或強制隔離而苦悶非常,也有不少信徒因疫情勞碌到極致,這是上主所賜的份,在當中讓我們學習及成長。筆者曾向弟兄姊妹提過,當某種原因教會被關,牧者及領䄂不在,你在做什麼,就是信仰見真章的時候。看見有商舖門前擺放社區雪櫃,有小組自發向街友派超市券,清潔姐姐用心洗地,老師不辭勞苦地對著電腦教授,䕶理員願意留守看顧那些不能自理的院友,電視台播出處境原創劇去激勵人心…這些真人真事就如雲彩般的見證在我們的城市中間。

當我們願意放下宗派及堂會的包袱,突破神學及歷史的傳統,收起屬靈偉人的光環。沒有宗教場所的教會,可以是更有使命的教會,不自以為中心的教會就是暖流四溢的教會,讓這暖流成為在疫情中的見証,你我都有份!

  

按過去的經驗,危機過後很快就忘記當中的教訓。惟有拒絕回到過去及留戀安逸,努力辨識現在的時機並向標竿直跑。盼望我們「不憂心堂會個場,留意教會沒有牆」!

chemdesign

Share -